5%港童患食物過敏

誤吃奶粉包 急打針救命

兒童食物過敏,辛苦了家長。李太的女兒對多種食物過敏,包括牛奶、雞蛋、魚、冬菇、茄子及海鮮等,試過吃了一啖叉燒包,即時嘔吐和氣喘,原來叉燒包含有奶粉,令她出現過敏反應。
李太的女兒現時十五歲,因對許多食物過敏,李太煮食時都小心為上,盡量避免外出用餐,可惜百密一疏,十年前女兒誤吃一啖叉燒包,結果即時嘔吐和透不過氣,需要打俗稱「救命針」的腎上腺素急救,求診時醫生竟不懂使用,把針反轉,結果錯打自己。

食物過敏不容忽視,一項調查發現,本港百分之五兒童有食物過敏,最多人對貝殼類海產過敏。有兒科醫生指,食物過敏可引致嚴重反應,例如氣喘和休克,更可於五至八分鐘內致命;建議兒童首次進食某種食物前先煮熟,減低食物致敏機會。
瑪麗醫院和香港大學於○五至○六年間,訪問了約七千四百名十四歲或以下的兒童,結果顯示,百分之五受訪兒童患有食物過敏,三分一人對貝殼類海產過敏,其次是雞蛋及牛奶,分別約一成多,另百分之八兒童對花生及果仁過敏。

嚴重者會休克致命

瑪麗醫院兒科顧問醫生何學工表示,食物過敏可引致嚴重反應,九成兒童會出疹、全身紅腫等皮膚反應,急性過敏徵狀包括氣喘、氣道阻塞,最危急的個案,小童心血管系統被阻塞,供血減少,嚴重者會休克,甚至短時間內致命。
何學工指,港人注重環境清潔及個人缳生,卻令免疫系統轉差,增加食物過敏個案,不過他不建議家長在子女未出現過敏症前,帶子女做食物篩選測試,父母應煮熟食物,以減低食物致敏的機會;七、八成兒童長大後,會對個別致敏食物不再過敏。

Source:http://news.stheadl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