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窗簾不花冤枉錢,記牢三選三不選,還有一點酌情選

窗簾幾乎家家都有,但真正會買的卻沒有幾個人。經常聽人埋怨:剛進窗簾店,幫我價格一千元;最終雜七雜八的增項加在一起,居然翻了好幾番!

窗簾店的老板以前跟我說過掏心窩子的話:窗簾中的皇室窗簾增項,實用價值最少。說白了,別看窗簾配件上的引誘這么多,要想不花冤枉錢,就要銘記三選三不選——最後一點,要酌情選。

選深不選淺

窗簾的功效之一,是擋光——白天遮住太陽光,夜裏遮住燈光。

描述窗簾遮光性的參數,叫“遮光率”。影響遮光率的因素有兩種:色彩和面料。

相同薄厚、材質面料,色調越重,遮光率就越高。

下面我們會提到,遮光率不是越大越好。可是挑選深色窗簾,卻可以用更薄、工藝更簡單面料來實現目標遮光率。

面料薄了,工藝簡單了,價錢自然就更低。

那什么是“深色”呢?是指顏色中黑色所占的比例。例如紅色,深紅色就比鮮紅色深;鮮紅色就比粉色深。

選厚不選薄

窗簾的功效之二,是保溫、隔音——毫不誇張地說,一套好窗簾,能夠匹敵一扇窗戶。

第一個影響窗簾的保溫、隔音能力的,是布料的薄厚。

窗簾均是由一層一層的面料累加出來的,布料的數量越多,薄厚就越大。

面料薄厚是最好判斷的:伸手去摸一摸,瞬間就能知道哪種面料厚,哪種面料薄。

需要警惕的是工藝類面料,便是面料表層展開了深加工。例如磨毛、亞麻,這些面料摸上去挺厚,可事實上並沒有多少層。

用起來,也沒有想象中厚實窗簾的效果。這種面料單純是為了外型,實用性並不高。

另一個可以影響面料保溫、隔音能力的因素,是支數和密度。窗簾的支數和密度越大,不但保溫、隔音會好,連垂感都會更佳。

但高支高密窗簾有一個缺陷,就是容易脫絲。尤其是富高窗飾家裏有貓、有孩子的,用起來一定要特別小心。

選紋路不選裝飾

窗簾的第三個作用,是裝飾——一套好看的窗簾,能讓家裝效果增色不少。

如何讓窗簾變漂亮呢?方式有兩種:要不在面料上下功夫,要不在配件上下功夫。

比較推薦的,是選一套好看一點的面料。布料的升級並不能花太多錢,相同品質的面料,僅作外型上的升級,差價不會超過一千元。

但配件就不一樣了,好歹加幾個配件,就有可能比整塊面料還貴。比較常見的面料有三種:

第一種是紗,我指的是上圖中這類,掛在紗簾表層的點綴紗,不是單獨的窗紗。

第二種是邊,可以理解為衣服上的蕾絲邊。但是在窗簾上,邊材質卻不僅蕾絲這一種,但都大同小異。

第三種是嵌在裏面的鉛塊、鉛墜、鉛線,號稱可以增加窗簾的垂感。

這三種裝飾物通常都是中看不中用,前兩種還會在使用中沉積灰塵。第三種只在新窗簾時見效,幾個月之後,就算不加鉛墜,窗簾一樣能垂下來。

遮光率酌情選

窗簾的遮光率並非越大越好,但一定是越大就越高。

臥房對遮光率的需求是最高的,但也要分屋子。成人,特別是健康的年輕人,喜愛睡個懶覺,或是長期熬夜、值夜班,可以選一個遮光率略微高一點的,90%左右窗簾。

兒童房或是老人房,盡量不要選遮光率過高的窗簾。讓清晨的陽光照進來,對身體更好。所以這些屋子,挑選遮光率在70%~80%的窗簾就行了。

客廳、書房這種公共屋子就更沒必要選高遮光率的啦,這些房間的最佳效果是“透光不透影”。即家中打開燈以後能保護隱私就行了,沒必要令人站在窗外不清楚屋子裏開不沒開燈。因此一般選擇遮光率在60%左右窗簾。

窗紗的遮光率就更低了,紗簾後邊的窗紗,一般是在房子裏休閑、曬太陽的時候,不讓人感覺到晃眼為宜。所以通常建議選擇遮光率在20%左右窗簾。

陽台上的窗簾,是為了防止陽光過於強烈。這兒的窗簾,可以選擇遮光率在30%~40%的。


網站熱門問題

在中國什麼顏色不吉利?

黑色在中國現代文化中,黑色是一種不吉利的顏色,代表著毀滅和苦難.

旅行者和大窗簾有什麼區別?

VALANCE--位於主旅客前面的短而水准的窗簾,通常是絲絨織物. 主窗簾-也被稱為前幕或大窗簾,是最前的雙分簾,通常由厚重的絲絨或天鵝絨織物製成.

世界上最幸運的顏色是什麼?

紅色.中國以尊重紅色而聞名.在婚禮,中國新年和其他慶祝活動中,紅色被認為是最幸運的顏色. 傳說這一切都是因為一個叫年的神話怪物.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