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15 經濟日報 人人皆“記者”網絡聲譽管理要做好

上回提到Ivan於網上搜尋有關IPhone 6的資料後,就決定購買,過了兩天。他想要再買個行動電原,讓他的Phone 6隨時都可精力充沛,他依舊到google搜索有關行動電源的資料。 因為價格便宜,Ivan原本打算入手某內地品牌,但他搜索後發現其網上論壇的評論不是太好,而且亦有一些媒體的負面報道,最後他決定購買另外一個日本品牌的行動電源。

網路負評 影響深遠

van的消費決定,其實是取決於品牌網路上的聲譽,雖然他從未親身比較兩件產品的分別,但單憑他人的評價,他對於產品的表現已經多少知道一二,現今任何人都可於網路世界發表不同評論,而評論好壞亦非Marketer 可以控制,重點是如何做好ORM(網絡聲譽管理)。 聲譽以往大多靠口耳相傳,或是傳統媒體的報道,而品牌只要做好自己的產品,或是更媒體大好關係,就已經贏了一半,但是來到人人皆可做記者的網路時代,要管理品牌聲譽就複雜得多了,以為只要有一宗負評於網路流傳,它就可以說是揮之不去,消費者於網上輸入關鍵字就即有可能再見到改評論,影響可謂遠遠流長,加上現今不少傳媒人都會通過網路資料搜尋,本身只是線上的負評隨時會帶到傳統媒體之上。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上的流言蜚語可以一下子就擊倒不同網路平台,例如討論區,微博,博客,社交媒體等的觸覺。如有任何負評都可以即時發現,妥當處理這才是做好ORM的上策。


ORM品牌維護管理我們都知道做生意的,不管是網路生意或者是實體店生意,或者其他途徑買賣的,都是非常注重自己的品牌生意的。因為顧客購買東西,去消費,肯定是要選擇一個品牌聲譽好的一個店。所以網路品牌聲譽管理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ORM品牌維護管理我們在維護品牌聲譽之前,需要瞭解一下線上評價機制的運作方式,同時我們更要知道,也許這些機制是存在弊端的,但是它們依舊是影響著這個消費市場。在現在無數網站上的評價,或者是博客上的評論如今都是可以被量化分析,然後成為一個開放性的資料數據。如果自己能夠深入的瞭解網路品牌聲譽管理,那麼對自己的事業是有幫助的。忽視它的話,很可能對自己的事業不利。

網路品牌聲譽管理的目的在於為關注影響的中國企業帶來面向互聯網品牌聲譽傳播的檢測,評估,跟蹤,管理的一體化方案。它覆蓋了全網路的資訊,實現了網路資訊採集,分析和管理的功能。同時也幫助了客戶即時把控品牌在互聯網中間的聲譽傳播,能夠在發現危機的時候及時的補救,防止出現更大的問題。

image-1

更多資訊 : www.youfin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