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疼痛是怎麼回事?緩解膝關節痛可試這4個辦法

膝關節由股骨下端、脛骨上端和髕骨構成,是人體最大最複雜的關節,屬於滑車關節。任何關節都會有一定的限度,膝關節也不例外。當超過關節的承受限度時,會相應表現出不適症狀,比如膝膝蓋關節痛關節疼痛,其會妨礙關節的正常活動,影響關節健康,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嗎?

膝關節疼痛是怎麼回事?

引發膝關節疼痛的原因有多種,比如常見的退行性病變因素。隨著人年齡的增長,關節內的半月板、軟骨、韌帶等多處均會出現退變,造成關節面磨損、內部變性、局部壞死和黏液退變,進而誘發骨關節炎、半月板囊腫等多種骨性疾病。也可能是關節勞損、外邪入侵、外傷等多種因素而引發膝關節疼痛。針對不同的致病因素,緩解膝關節痛的方法也會有所不同。治療的關鍵是對因治療、對症治療。

如何解決膝關節痛?

一、藥物治療

關節疾病引發的膝蓋疼痛,多可以通過藥物來緩解病症。鎮痛抗炎藥是常見緩解疼痛的藥物之一,主要用於關節炎症的治療,起到解熱、鎮痛、消炎多重功效,但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存在。對於類退化性關節炎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引發的疼痛,還可通過抗風濕藥服用來控制病症,緩解疼痛。骨關節炎還可服用軟骨保護劑來修複損傷關節,從而來消除關節疼痛等其他不適感。

二、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一般作為康複治療的主體,在治療中起到輔助作用,對於關節疾病的病症緩解也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比如熱療、水療、光療等,能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鎮痛消炎,並緩解肌肉痙攣,改善關節功能。

三、運動療法

膝關節疼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關節炎症所致,炎症急性期不宜進行關節活動,但在緩解期,適量的關節活動有利於強健膝蓋周圍的肌肉、韌帶,並促進滑液的分泌,有利於保護關節。

四、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適用於保守治療長期無效者,或者疼痛劇烈,關節活動嚴重膝蓋痛原因受限,考慮手術治療來修複關節。目前手術以微創手術為主,以縮小切口面積,降低感染風險,但具體的治療手段需根據疾病情況而定。

膝關節是人體重要的關節部位之一,因而對其健康維護不可忽視,十分重要,以保證關節功能的正常進行,避免活動障礙。


網站熱門問題

有什麼能真正緩解關節炎疼痛嗎?

關節炎沒有治癒方法. 治療目標是限制疼痛和炎症,並保持關節功能. 治療方案包括藥物,减肥,鍛煉和手術.

膝蓋疼痛時該避免什麼?

避免跑步,跳躍和跆拳道等劇烈運動.也要避免做弓箭步和深蹲等會對膝蓋造成很大壓力的運動.這些可能會加劇疼痛,如果操作不當,也會造成傷害.請務必取得專家建議.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