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Jill
  • 27 Oct 2021

糖尿病治療

依照不同病人進行血糖管理控制的情形、飲食和生活習慣,醫師會思考選用哪些類型的胰島素:

速效型: 注射後約15分鍾即可產生效果,效果可持續3ー5小時,一般餐前打。

短效型:注射後30分鍾左右起效。糖尿病治療,藥效可持續5~8小時。

中效型:注射後約1~2小時後產生效果,藥效可持續14~16小時

長效型: 注射後約2ー4小時產生效果,效果可持續24小時以上。

胰島素注射部位以腹部、手臂、大腿、臀部為主。胰島素吸收速度由快至慢為:腹部→手臂→大腿→臀部,所以建議施打順序為腹部→手臂→大腿→臀部,輪替施打。

康複科的王思恒醫生指出,胰島素不應該注射到運動部位。例如,跑步者不應該撞擊大腿肌肉,因為運動會加速運動部位的血液循環,這將使攻擊更快。相反,應將其注射到腹部,或在注射後1小時內避免運動,以免加速藥物作用。

糖尿病運動注意事項

糖尿病人運動可能產生延遲性低血糖,因為運動後的胰島素、葡萄糖利用率增加,可能會發生的低血糖現象。為避免因運動而出現低血糖的風險,在進行有氧訓練前應進行抗阻力訓練。

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管彈性、免疫和心血管系統。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可以減少糖尿病引起的心血管疾病、降低死亡率。

抗阻運動有助於降低1型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的風險。對一型和二型糖尿病而言,阻力運動能幫助血糖控制、提升胰島素敏感度、維持肌肉量。

延遲性低血糖較常發生於第一型糖尿病治療病人自己身上,或中強度運動超過30分鐘的患者。因此,睡前應避免運動,運動後應添加含糖食物。在運動強度大的晚上,應測量睡前血糖,必要時可適量吃零食或適當減少胰島素的劑量。


網站熱門問題

糖尿病患者能活多久?

糖尿病患者可以通過達到治療目標而長壽. 預期壽命可延長3年,有時甚至可延長10年. 50歲時,2型糖尿病患者的預期壽命(即一個人的預期壽命)比沒有2型糖尿病的人短6歲.

糖尿病會很快惡化嗎?

2型糖尿病是一種進行性疾病,通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 改變生活方式,比如調整飲食和多運動,可能會幫助你一開始控制血糖水准,但從長遠來看可能還不够.27

哪種酒精對糖尿病不好?

避免低糖啤酒和蘋果酒--有時也被稱為糖尿病飲料. 他們的糖可能少了,但裡面有更多的酒精. 避免低度酒--這些酒通常比普通酒含糖量高. 如果你真的選擇了這些,只需堅持一兩杯.

糖尿病患者能恢復正常嗎?

但是的,它可能會讓你的2型糖尿病得到緩解. 這是當你的血糖水准低於糖尿病範圍時,你不再需要服用糖尿病藥物. 這可能會改變生活.

糖尿病的最初階段是什麼?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
饑餓和疲勞. 你的身體將你吃的食物轉化為葡萄糖,細胞將其用於能量
更頻繁地偷窺和更饑渴
口幹皮膚癢
視力模糊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