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Grace
  • 21 Sep 2023

子宮頸癌

宮頸癌是最常見的婦科惡性腫瘤。原位癌的高發年齡為30-35歲,浸潤性癌的發病年齡為45-55歲。近幾十年來,宮頸細胞學篩查的普遍應用使得子宮頸癌和癌前病變的早期發現和治療成為可能,宮頸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顯著降低。

臨床表現

1.陰道流血

早期多為接觸性出血,中晚期為不規則陰道出血。hpv病毒出血量根據病變的大小和間質血管的侵犯而變化。一旦較大的血管被侵蝕,可能會造成致命的大出血。年輕患者還可表現為月經期延長、周期縮短、月經量增加,而老年患者則常主訴絕經後陰道不規則出血。

2.陰道排液

發生於陰道出血後,液體為白色或血色,可細如水樣或米糟狀,或有腥臭味。晚期患者由於癌組織壞死伴感染,可出現大量米湯樣或化膿性惡臭性白帶。

3.疼痛

這是晚期症狀。由於病變涉及骨盆壁和閉孔神經,可能會出現嚴重的持續性腰骶或坐骨神經痛。當盆腔病變廣泛時,靜脈和淋巴回流會受阻,導致下肢腫脹、輸尿管梗阻和腎積水。

高發人群

1.不良行為及婚育史:早婚、早育、多產以及有性亂史者宮頸癌的發病率具有明顯可以增高。

2.病毒感染: HPV 感染是宮頸人類乳突病毒的主要危險因素。通過核酸雜交發現90% 以上的宮頸癌患者存在 HPV 感染,其中以 HPV-16和 HPV-18最為常見。

3.其他:吸煙可抑制機體免疫功能,增加感染效果。此外,還與經濟形勢、種族、地理因素有關。

如何預防

1.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煙戒酒,加強鍛煉,注意營養健康的飲食,提高身體免疫力。

2.性衛生以及個人衛生:性生活適度,經期不宜過性生活。注意雙方的清潔,使用安全套預防人乳頭瘤病毒病毒。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更換衣服和床單,穿相對寬松的棉質內衣。積極治療癌前病變:如發現宮頸糜爛,應及時治療。

3.定期宮頸癌篩查:定期的宮頸篩查能夠得到有效方法幫助幼兒早期研究發現宮頸癌前病變,及時幹預及治療。

4.接種HPV疫苗 :二價、四價和九價 HPV 疫苗可根據當地社區和其他地方的年齡進行接種,可有效減少 HPV 感染和 HPV 相關的臨床疾病。


網站熱門問題

宮頸癌很常見嗎?

概述 在全球範圍內,宮頸癌是女性第四常見癌症,2020年估計新增60.4萬例.在2020年估計的342000例宮頸癌死亡病例中,約90%發生在中低收入國家.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