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Doris
  • 21 Nov 2023

心悸、頭暈、胸悶不可忽視,要小心中風的前兆

如果你突然感覺心跳加快或不規則,很可能是心律不齊。通波仔有些人會伴有胸悶、胸痛、頭暈、無力等症狀。嚴重者還可能出現低血壓、肺水腫、休克和昏厥。

“哎呀!”正在散步的陳先生突然捂住胸口。

「你怎麼了?」陳太太憂心地問。

「有點胸悶,心臟突然跳很快。最近偶而會這樣,應該休息時間一下就會好…」話還沒說完,陳先生便感到頭暈、眼睛黑曚。

看到陳先生躺在地上,陳太太嚇了一跳,趕緊求救。

突然心悸、頭暈、胸悶,不容忽視。

正常情況下,心髒會持續跳動,但我們通常感覺不到。心臟科醫生如果心髒突然感到快速跳動,或跳動不規則,很可能發生心律失常。有的人還會伴有胸悶、胸痛、頭暈、虛弱等症狀,嚴重的話還可能出現低血壓、肺水腫、休克、暈厥等。

心律失常的種類很多,其中房顫是成人最常見的心律失常。

心房顫動常見症狀

有很多種原因分析可能導致心房顫動,「最主要的原因是年紀!到65歲附近,有5%到7%的人對於患有影響心房顫動;到75歲的話,則高達10%以上問題的人有心房顫動,根據統計男性大學生罹患心房顫動的機會比女性高。因為心房顫動可能沒有完全沒有症狀,所以我們部分進行患者提供可能毫不自覺。」

經常吸煙和飲酒的人更容易患心室顫動、肥胖、高血壓、心力衰竭、瓣膜性心髒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和睡眠呼吸暫停,這也與心室顫動的發生有關。

心髒狂跳,中風隨之而來。

心室顫動最重要的並發症是腦梗塞,也被稱為中風。

“患有心室顫動的病人患腦梗塞的風險是正常人的五倍!“當心房收縮迅速且不規則時,血液就無法有效地向前流動。心悸症狀緩慢移動的,不流動的血液會形成血塊。當心髒跳動時,這些血塊可能進入血液。如果血塊移動到大腦,就會阻塞大腦中的血管,從而導致中風。”

心室顫動不僅會顯著增加中風的風險,因心室顫動而中風的患者比沒有心室顫動的患者的嚴重程度和預後更差。

除了中風之外,血凝塊還會阻塞腎髒的血管,導致腎髒、腸道和四肢的血管中風。

無論是腦中風、腸中風、肢體中風,皆是我們可能造成致命的急症,猝然發作,往往一個令人感到措手不及。即使沒有中風,心房顫動也可能漸漸導致心臟衰竭,影響生活品質、增加患者住院機會及死亡風險。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心房顫動只是偶爾發作或沒有症狀就掉以輕心。

心房顫動該吃什麼藥?

了解心室顫動的嚴重程度後,患者會非常擔心: “心室顫動服用什么藥物?”?

「心房顫動的藥物治療有兩個重點目標,一個是預防腦梗塞中風,另一個是控制症狀。」江承鴻醫師表示,由於每位學生患者的年齡、體重、及各種身體狀況的不同,腦中風的機率並不一樣,臨床上醫師會用「中風之風險評估量表(CHA2DS2-VASc score)」來評估腦梗塞中風的危險性,得分愈高,代表中國患者因心房顫動而腦中風的機率愈高。

目前的建議是,當評分大於或等於2時,使用口服抗凝劑,以降低血液凝結的可能性。

積極治療心房顫動減少嚴重並發症

蔣成宏博士解釋說,如果要用藥物來控制心室顫動引起的心悸,醫生會嘗試用 β 受體阻滯劑、鈣受體阻滯劑或洋地黃來保持心率在理想的范圍內。

對於陣發性房顫患者,也可以考慮用藥物改善心律,讓心髒跳回正常節律。然而,控制心律的藥物可能有一些潛在的副作用,包括誘發其他心律失常、低血壓或心動過緩。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