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Star
  • 18 Dec 2023

糖尿病

糖尿病還是終身病,無法治愈。如果患者被診斷為糖尿病,理論上是不可能逆轉的。但醫生可以采取有效措施,延緩高危人群糖尿病的發病,甚至終身不生病;還可以使確診的糖尿病患者延緩並發症的發生,甚至終身遠離並發症。

研究分析發現,對早期、高體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通過不斷強化飲食幹預,預防糖尿病在體重明顯改善後,代謝能力指標(包括血糖等)可以進行逐步恢複正常,病情達到提高臨床緩解工作狀態,甚至導致部分患者我們可以根據多年不需要用降糖藥。從這個社會意義來說,可以有效實現糖尿病的部分“逆轉”,從而使患者能夠獲得更高的生活環境質量。

糖尿病的病理生理機制一般有8種,其中主要有兩種核心病理機制。糖尿病併發症一種是胰島細胞功能缺陷或下降,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或缺失,這在1型糖尿病臨床上很常見。另一個是胰島素抵抗,它導致胰島素效率降低,也可以解釋為對胰島素不敏感,臨床上主要見於2型糖尿病。

糖尿病的發病機制研究雖然很複雜,但是我們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他汀類藥物誘發因素主要還是一個比較分析清楚的。例如,高熱量食物攝入過多,同時不愛運動;肥胖;抽煙、喝酒等不良嗜好和生活教育方式。另外,隨著年齡的增長,機體的β細胞系統功能需求越來越差,胰島素抵抗能力越來越重。這些問題誘發因素中有這樣一些是無法通過控制的,如年齡和遺傳因素,但是他們也有自己很多重要因素是可以有效幹預和控制的,如不良社會生活發展方式。“管住嘴、邁開腿”可以提供幫助預防糖尿病,甚至逆轉早期的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患者尚未患糖尿病,但他們的血糖高於一般人群。如果這個時候進行幹預,就會收到良好的效果。糖尿病前期患者一般不需要服藥,通過生活方式幹預,大多數可以恢複到正常狀態。一部分新診斷的短期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肥胖患者,在合理的生活方式幹預下,尤其是在體重減輕後,將會消失。有些病人甚至長時間停止服用胰島素和降糖藥物。

40歲以上的人最好每年做一次糖尿病篩查,盡早發現糖尿病前期,盡早幹預。這種幹預真的可以逆轉糖尿病。即使無法控制,最終確診為糖尿病,這些幹預措施對糖尿病後期的治療和管理也具有重要意義。

要敏銳地早期風險識別糖尿病。“三多一少”是糖尿病患者的典型臨床症狀。“三多”是指多飲、多食、多尿,“一少”是指體重可以減少。但很多影響患者之間並沒有“三多一少”的表現,而是需要通過系統查體發現自己患上了糖尿病。另外,還要提高警惕一些日常學習生活中的異常行為現象,比如傷口不易愈合、身上我們經常長癤子等。特別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如果有這些數據異常就要到醫院信息進行分析糖尿病篩查。極個別的糖尿病患者早期發展表現出低血糖發生反應,也要及時予以足夠的重視。

雖然目前還沒有治愈糖尿病的方法,但有效控制高血糖的方法很多。大多數患者長期嚴格控制血糖,可以完全保持與正常人相同的生活質量。從這個意義上說,發病並發症的延伸,也是一種糖尿病治療的“逆轉”.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