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Judy
  • 31 Jan 2024

口腔潰爛

口腔潰瘍在日常學習生活環境中非常常見,幾乎我們每個人都有過潰瘍的經曆。那么,口腔潰瘍可以算是作為一種病嗎?

口腔潰瘍嚴格來說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臨床表現,許多疾病都會引起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是怎么引起的?

口腔粘膜皮膚缺損、抑鬱症,形成口腔潰瘍,最常見的是反複發作的口腔潰瘍,人們也稱之為“口瘡”,就像感冒一樣,會有反複發作。

複發性口腔潰瘍患病率高,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口腔潰爛與遺傳有一定關系。父母、兄弟姐妹可能都有口腔潰瘍病史,嚴重程度不一。

往往因為蔬菜水果吃得少,上火導致大便幹燥,誘發口腔潰瘍;壓力大、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誘發口腔潰瘍;此外,女性在月經期間複發性口腔潰瘍的頻率更高。

由於殘根殘冠、不良環境修複體刺激,或咬破口腔黏膜,而形成的黏膜細胞表面的缺損,叫創傷性潰瘍。如果沒有創傷影響因素不去掉,潰瘍會越長風險越大,而且不容易愈合,排肝毒食物只要把創傷性因素可以去掉,不用進行藥物治療潰瘍患者自己就能好。口腔癌也會引發潰瘍,這種叫癌性潰瘍。

這種類型的口腔潰瘍需要警惕!

複發性口腔潰瘍需要與由某些疾病引起的口腔潰瘍區分開來。

1.白塞病引起的口腔潰瘍

白塞病是一種變異性血管炎,除了複發性口腔潰瘍外,鼻咽癌症狀還會有其他並發症,伴有複發性生殖器潰瘍發作,侵犯眼睛、神經、血管,對患者危害極大。出現這些情況建議去風濕免疫科看醫生,對白塞病進行篩查。

2. 皰疹性口炎

皰疹性口炎在兩歲或三歲的嬰兒中尤為常見。因為是病毒感染,通常會有高燒。退燒後口腔黏膜會形成潰瘍,這是皰疹破裂引起的。它需要抗病毒治療,大約兩周就會痊愈。

3. 複發性阿弗他潰瘍

複發性阿弗他潰瘍形成屬於複發性口腔潰瘍的一種,這種影響潰瘍患者可以組織長到黃豆進行大小,三個月、半年時間都不愈合。口腔裏長十幾個、二十以下幾個潰瘍,叫皰疹樣的阿弗他潰瘍,或者叫口炎型口瘡,需要和單純皰疹相關病毒通過感染因素引起的皰疹性口炎相鑒別。

4. 創傷性口腔潰瘍

外傷性口腔潰瘍,通過口腔檢查,觀察潰瘍的形成是否與殘根殘冠有關,消除這些因素,以確定診斷。大型潰瘍需要與癌性潰瘍鑒別。一個可疑的癌性潰瘍需要組織病理學的早期發現口腔癌。

口腔潰瘍怎么治療?

70% ~ 80% 的複發性口腔潰瘍為輕度潰瘍。輕、間隔時間較長的複發性口腔潰瘍,可用於局部消炎、鎮痛的方式,促進潰瘍愈合。

對於皰疹性口瘡性潰瘍,一次長出二三十個潰瘍,對生活影響很大;還有嚴重的複發性口腔潰瘍,兩三個月都不好,甚至可以拖延半年。主要治療是免疫調節治療,在口腔醫院黏膜科可以看到,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複發性口腔潰瘍是一種自限性疾病,不治療也會自愈。愈合時間取決於潰瘍的大小。如果是綠豆大小的潰瘍,7~10天愈合;雖然有許多皰疹樣口腔潰瘍,但它們會愈合得更快;像黃豆甚至蠶豆那么大的嚴重複發性口腔潰瘍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愈合,大約需要一個月、三個月、半年甚至更長時間,至少一個月。

所以導致複發性口腔潰瘍,輕型的、小的潰瘍愈合快,重的愈合慢。對於複發性口腔潰瘍以及目前我國還沒有除根的辦法,通過提高治療能延長間歇期,讓潰瘍發作的間隔工作時間可以變長,潰瘍的數量逐漸變少。平時我們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保持一個大便通暢,盡可能少熬夜,也能有效措施避免由於口腔潰瘍反複發作。

口腔潰瘍多久不愈要引起注意?

創傷性潰瘍是由殘根殘冠引起的。長期刺激會變成癌性潰瘍。如果有殘根殘冠,必須及時拔除。如果在刺激因素消除兩周後潰瘍仍未愈合,應及時就醫。

如果潰瘍兩周不愈合,不見好轉,而且越來越大,越來越深,也應及時去看醫生,看看是否是癌症潰瘍,盡快找到,盡快治療。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