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Eva
  • 11 Jul 2023
克服孩子學習障礙的 5 種方法!家長需要知道

發展性學習障礙是指智力正常的兒童在閱讀、寫作、拼寫、表達、算術等心理過程中出現一種或多種特定障礙。這些疾病主要是由於認知缺陷造成的,而不是由於智力低下、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視覺、聽覺或情緒障礙,是基於神經發育過程中的生物因素,是繼發性的,或者可能伴有行為或情緒失調。

好發於男孩,男女之比為4.3:1。這些主要包括某些閱讀障礙、某些拼寫障礙和某些計算障礙。美國神經心理學家將這種疾病分為語言形式和非語言形式,他們認為這更符合該疾病的神經心理學模型以及當前的治療和教育觀點。

幫助孩子克服學習障礙的 5 種方法

學習是學生發展過程中的首要任務,也是最重要的任務。學習使學生聰明、高尚、成熟。然而,他們在學習中遇到的各種動蕩也是他們健康成長的障礙。根據我們的研究分析,我們提出以下措施來識別學生學習進步的障礙,幫助學生養成健康的學習障礙學習心理:

一、加強主動心理疏導

因此,所謂學習心理咨詢,是指教師運用學習心理學及相關理論,對學生學習活動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提供咨詢。學習心理咨詢可分為積極學習心理咨詢和消極學習心理咨詢。

主動學習心理咨詢是對學生良好的學習技能、學習方法、學習習慣、學習動機進行訓練和引導,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心理素質。消極學習心理咨詢旨在糾正學習中的障礙,如克服學生的疲勞、注意力障礙、自卑和自暴自棄,糾正學習恐懼症等。

2.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所謂學習習慣,就是與學習中心相對應的行為習慣。按學習起床和睡覺的習慣、聽課和作業的習慣、管理文具的習慣、思維的習慣、時間分配的習慣等。

不良的學習習慣不僅是學習態度,也是不良行為。這體現了對學習缺乏責任心以及生活中偷懶、偷懶的作用。這從根本上來說是一種性格缺陷。自然發育會嚴重影響孩子的成長。發展學生的認知能力和積極動機。

因此,我們對小學生進行學習適應性的指導,主要是學習動機、學習計劃、如何聽課、學習技巧、如何應試等方面,培養學習之善。習慣。對於一些學習能力比較差的學生,還應該訓練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和思維能力。

3.激發積極的學習動力

學習動機是激發個體進行學習活動、維持學習活動並引導行為向特定學習目標邁進的內在過程或心理狀態。

有效的學生學習主要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學生是否願意學習,二是學生是否有學習的動力。前者屬於學習方法和策略的問題,後者屬於學習動機的問題。學生最主要的心理問題是學習疲勞,這主要是學習動機的問題,而不是純粹的情緒反應。事實證明,激發學生積極的學習動機不僅可以防止疲勞、提高學習成績,更重要的是可以促進他們的心理健康。

4.進行正確的歸因訓練

根據歸因和目標理論,個體對自己成就的不同歸因會導致不同的認知、情感和行為反應。理性歸因可以提高自信心和持久力,而錯誤歸因會導致自尊心降低和自我放棄增加。維納認為,穩定的原因(能力、工作難度)與未來的成功直接相關。

如果一個人將失敗的後果歸因於穩定因素,例如無能或任務太困難,那麼就情緒輔導很難克服導致失敗的內部和外部條件,並且對未來成功失去信心。 。 ,失敗歸咎於努力如果不穩定的原因不充分,就會導致人們相信無法改變未來是一個可能的、不可控的原因。所以這次失敗對自己來說尤其不利。自尊和自信;引起自豪和自尊。

5.增強信心和能力培訓

必須培養學生積極的能力觀念。厭學、怕學的學生往往會誇大學習的難度,低估自己的能力,我們需要創造更多成功的機會。了解任務、解決問題、體驗並認識自己的能力。事實上,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獨特的優勢和潛力,通過發現他們並讓他們充分展示自己的優勢,可以大大提高他們的自信心。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