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Jamie
  • 11 Oct 2023

隱形眼鏡

如今,用於青少年近視矯正的產品大致分為框架眼鏡和隱形眼鏡兩種,隱形眼鏡中具有”矯正+防控”雙重作用的又包括角膜塑形鏡和離焦軟鏡。

那么,角膜塑形鏡和離焦軟鏡之間有什么相似之處和不同之處呢?

什么是角膜塑形鏡?

角膜塑形鏡是一種反向幾何設計的高透氧性硬性隱形眼鏡。矯視隱形眼鏡晚上睡覺時佩戴,通過機械壓迫、晶狀體移動按摩、淚液壓力等物理動作,使角膜中央形狀變平,從而暫時降低近視,改善裸眼視力。同時可以達到一定的減緩近視發展的臨床效果,目前廣泛應用於青少年和兒童。

角膜塑形鏡的優點

1.方便性

晚上進行睡眠時戴鏡8-10小時,早上摘下鏡片,隱形牙套即有清晰的裸眼視力,無需配戴其他研究框架眼鏡或者一些隱形眼鏡。

2.可逆性

在矯正完成後,如想終止配戴角膜塑形鏡,則通過停戴一定的時間,角膜即可恢複到初始的狀態,不影響後續的近視矯正,如戴眼鏡或者激光治療。

3.治療性

可以抑制眼軸長度的快速增長,降低孩子日後成為高度近視的風險,醫保比較同時降低高度近視引起的視網膜脫落導致失明的風險。控制效果在50%-70%,是目前防控近視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角膜塑形鏡的不足

1.局限性

受眼睛基本狀況的影響,近視度數在75 ~ 600度之間,散光度數小於200度,角膜曲率在39 ~ 48天之間。

2.依從性

對於佩戴者的衛生條件,佩戴眼鏡的操作和護理要求很高,審核時間嚴格。

3.使用壽命

角膜塑形鏡屬於高精密易損物品,推薦系統每年進行更換,最長可以使用一個周期不得超過1.5年。

什么是離焦軟鏡?

散焦軟性鏡頭(又稱多焦軟性鏡頭) ,全稱為多焦軟性角膜接觸鏡,是利用光學散焦原理,延遲近視程度,增加白天佩戴的軟性角膜接觸鏡。多焦軟鏡片在國外用於近視控制已有數年。根據一項研究,2021年美國市場上用於治療近視的隱形眼鏡中有72% 是柔軟的、失焦的鏡片。散焦軟鏡的設計也是基於光學散焦理論,其中光線通過鏡頭的矯正區域並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焦點,而光線通過治療區域並聚焦在視網膜前部,控制軸向生長的目的是形成周邊近視散焦。

目前臨床常用的離焦軟鏡有同心雙焦和漸進多焦兩種。

1.同心雙焦

同心雙焦透鏡的中心光學區域是遠視場,被幾個附有屈光度的同心圓所包圍。

2.漸進多焦

漸進多焦點軟性鏡片的中心區域為遠矯正光學區,從中心向四周為近附加屈光度逐漸增加的治療區。

研究結果表明,兩種方式不同進行設計的離焦軟鏡對近視屈光度及眼軸增長方面均有延緩作用。

離焦軟鏡有哪些優勢?

舒適性好,無異物感,易於接受。

2.適用范圍廣:對年齡沒有特殊限制,屈光度范圍和鏡片基底弧能適應的角膜曲率范圍較大。對於屈光度超出角膜塑形鏡片范圍或角膜曲率過於平坦不能佩戴角膜塑形鏡片的兒童,使用散焦軟性鏡片可以達到良好的效果。

3.輕松護理: 容易摘下眼鏡,每日鑄造鏡片,無需使用消毒護理產品。控制近視的軟性角膜接觸鏡-散焦軟性角膜接觸鏡,如何正確佩戴

4.性價比高,日常拋光鏡片,損耗成本低。透氧性高,無特殊情況可全天佩戴。

5.對於我們初高中學業工作壓力影響較大,由於配戴角膜塑形鏡睡眠活動時間管理不足而白天視力不佳的青少年,離焦軟鏡是較好的選擇。


網站熱門問題

你能每天戴隱形眼鏡嗎?

無論你選擇購買哪種類型的隱形眼鏡,你都應該能够每天佩戴隱形眼鏡. 當然,每一條規則都有例外,如果你是:眼睛發紅,乾燥或刺激,你可能無法每天佩戴隱形眼鏡.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