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2015 經濟日報 精明消費源自網路數據分析

善用網絡數據分析(Web Analytics) 讓你作精明決定

朋友Esther即將結婚,她表示經常看到各類型的婚禮廣告,她十分好奇為甚麼不論她到Facebook、討論區或是搜尋器,這類廣告都會頻繁地出現。而背後操縱這一切的,就是網絡數據分析(Web Analytics)的其中一個應用。背後的秘密就是Esther最近經常瀏覽婚禮有關網站,她的網上行為已被分析並分類為對結婚有興趣的群組,有關廣告隨然送上。

現時互聯網已經成為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論你的身份、種族、國藉及宗教等等。我們於互聯網上的任何一個動作,可能是消費,可能是搜尋,可能是看影片,都會轉化成不同的數據。而Marketer就可以用不同的網路工具去獲得這些數據,再加以分析,就可以得到一些於行銷上絕對有幫助的資訊。

針對群組行銷 優化體驗

我們可以針對消費者群組去決定線上廣告投放於甚麼平台、於優化搜尋關鍵字時應選擇甚麼字眼、亦可以根據目標消費群去優化客戶於網站上的體驗。
要做一個精明的Marketer,離不開數據分析,掌握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制定行銷及廣告策略,傳統的數據分析,首要搜索數據,從問卷調查、電話訪問、小組訪問,或由市場調查研究公司購買一些調查報告。但移動網絡年代,傳統方法因取樣率低,數據不多,而變的費時失事,Marketer又要快,又要全面獲取數據,答案唯有互聯網的大數據。

網絡數據分享可以分為3個層次
(1)作為Marketer,我們最基本要掌握自家跟競爭對手網頁的數據,而且要質量兼備。
(2)從而利用網頁的分析,進一步改善客戶於網站上的體驗,及決定把資源以什麼方式投放至甚麼平台。
(3)最後將消費者良好的網路體驗,轉化為實際成果。


image-1

更多資訊 : www.youfin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