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要吃食用油,哪種最好最健康?選這幾種才有利於血管健康

高血壓、高血脂的病人們最常聽到的忠告之一就是“少吃油膩”,什麼食物只要沾上“油”,就相當於一大堆脂肪,免不了變胖。

但是油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很難避免的食材,中國傳統的烹飪習慣中油是必不可少的,做飯要是不放油,那還能做嗎?

雖然我們都在倡導少油膩、低脂肪的飲食,但對於我們常吃的各葵花籽油種油,其實沒必要那麼避之不及,追求一天三頓“滴油不沾”。

因為有部分油是有益於健康的,今天一起來看看吧。

油的好壞怎麼判斷?

油健不健康主要看它所含的脂肪成分是好是壞,那麼首先來了解一下各種脂肪的好壞。

好脂肪:不飽和脂肪酸和順式脂肪

不飽和脂肪酸碳鍵多,結構不穩定、流動性越強,在身體內“遊走”的就會越順暢;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血脂,進而降低人患心血管疾病、高脂血症、高血壓等疾病的風險;

順式脂肪酸是好脂肪,多為液態。

壞脂肪: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的不飽和碳鍵少,結構穩定、容易成固態,沉積在身體內部,造成堵塞;

反式脂肪酸是壞脂肪,多為固態或半固態,會幹擾身體代謝多不飽和脂肪酸代謝、增加血管內有害血脂和脂蛋白。

綜上所述:

健康的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

不健康的油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含量高。

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最好要避開那些不健康的油,以免脂肪在體內沉積,影響血脂、血管健康。

健康的“植物油”

那麼我們生活中常見的食用油中,哪些是“好油”哪些是“壞油”呢?

一般來說,植物油比動物油好,液態油比容易固化的油好,常用的健康植物油有以下幾種:

(1)菜籽油

菜籽油的飽和脂肪含量低,用適量的菜籽油代替飽和脂肪,可以降低冠心病的風險。

(2)橄欖油

橄欖油由成熟的橄欖制成,是有益心髒健康的地中海飲食的基本成分。可以用橄欖油快速炒制或者烘烤。橄欖油的煙點比較低,容易在高溫下冒煙,不適合油炸用。

(3)亞麻籽油

食用油消委會

亞麻籽油是α-亞油酸的良好來源,α-亞油酸是3種ω-3脂肪酸之一。ω-3脂肪酸可以減少炎症,從而有助於降低癌症風險,對於緩解關節炎症狀也有一定效果。

(4)鱷梨油

鱷梨即牛油果,鱷梨油含有豐富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改善健康的膽固醇水平,並促進一些營養素的吸收。

(5)芝麻油

芝麻油對心髒有益,常用於調料或醬料中添加。

(6)核桃油

核桃油的價格比較昂貴。除了含有其他營養物質之外,核桃油還含葵花籽油有益於心髒健康的ω-3脂肪酸。核桃油是搭配甜點的理想選擇。

(7)葡萄籽油

葡萄籽油飽和脂肪含量低而煙點高,是各種烹飪和燒烤用油的健康選擇。此外,葡萄籽油還富含超強抗氧化劑維生素E,也對心血管有益。

(8)其他植物油

其他比較健康的油還包括:玉米油、大豆油、花生油。

不健康的“植物油”

雖然植物油大多健康,但也不是所有植物油脂都是好油,比如下面這幾種:

(1)椰子油

在室溫下,椰子油是一種飽和脂肪。椰子油中含有大量的中鏈脂肪酸,人體難以將其轉化為可儲存的脂肪。

(2)棕櫚油

棕櫚油的飽和脂肪含量也很高,與椰子油類似。

(3)標簽上標記部分氫化的油

大多數部分氫化油是由大豆或棉籽等植物油制成的。部分氫化油是反式脂肪,目前已證明反式脂肪會增加心髒病的風險。

不健康的“動物油”

比起植物油來說,動物油脂一般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含量較高,是我們需要避開的。

如豬油、牛油,是我們日常經常接觸到的動物油脂,相對來說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在常溫下呈現固態。經常吃就會對心腦血管有一定的負面影響。

因為原材料、加工工藝的不同,各種油之間的價格也不同。本文只從健康的角度進行評價,大家在生活中選油的時候,還是要綜合自己的經濟情況和健康狀況來判斷適合哪種油。


網站熱門問題

哪種食用油致癌?

然而,對於任何不飽和油,包括橄欖油,反復加熱到高溫(比如油炸)都會導致油產生化合物,在老鼠身上測試時發現這些化合物具有致癌特性.

為什麼食用油不健康?

植物油中的不飽和脂肪在加熱時會氧化. 在這種形式下,它們對身體組織更危險,並可能引發炎症,這是一種已知的風險因素,會使血管斑塊不穩定,導致心臟病發作.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