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幹細胞

間質幹細胞的三種特殊機制

1. 多向分化能力

來源於中胚層的間質幹細胞仍保有一個較強的多向發展分化問題能力,研究結果表明,MSC不僅我們可以分化為同胚層來源的相關影響細胞、組織,如脂肪、骨骼、軟骨等,還具有跨胚層分化的特點。比如分化為外胚層來源的神經系統細胞,內胚層來源的肺細胞等,也難怪中國人們往往會將MSC稱為“萬能細胞”、“細胞通過加工廠”。目前MSC的“再生魔法”已成功衍生出心肌保護細胞、腎小球、胰島β細胞、血管以及內皮功能細胞、肝細胞、肺細胞和軟骨細胞等,繼而分析可以部分組成社會各類不同器官和組織。多向分化的機制能夠使得具有間質幹細胞在臨床應用上的范圍管理更加需要廣闊。

2. 旁分泌效應

然後還有一個神奇的旁分泌機制,它允許 MSCs,像身體中的分布式發電廠,在正確的時間,在正確的地點,以不同的模式,傳輸各種各樣的因子,來執行幹細胞的正面功能,例如:

MSC分泌VEGF,可以促進血管新生,重塑血管。

間質幹細胞分泌 IL-6,調節免疫平衡,抑制炎症反應

MSC分泌SDF,可抑制細胞凋亡,保持年輕;

MSC分泌FGF,促進成纖維組織細胞作為新生,改善肌膚健康狀態。

同時,多種細胞因子也可以平衡機體的內環境,調節幹細胞免疫功能,抗凋亡,提供適宜的環境。

3. 歸巢效應

你可能會疑惑:為什么很多身體上的問題可以通過靜脈輸注幹細胞來治療?輸血後的幹細胞真的能准確定位有效嗎?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幹細胞有歸巢效應。在歸巢過程中,一個關鍵的領導細胞,VCAM-1,站在血液的“十字路口”,與一個通過的幹細胞 Vla-4結合,鎖定幹細胞,使它“知道”這是它應該去的地方,並完成歸巢過程。這種“技能”允許幹細胞像擁有自己的 GPS 系統一樣行動,自動奔向“戰場”,尋找身體的“焦點”,並優先修複受損部位。

間質幹細胞四大功能

1. 組織再生

幹細胞具有組織再生的功能,根據其分化能力依次為全能幹細胞、多能幹細胞和單能幹細胞。其中,MSC作為一種多能幹細胞,雖然不能發育成一個完整的個體,但具有分化成多種人體細胞的潛能。這些衍生細胞有望替代和修複受損細胞,還可以刺激體內幹細胞共同完成組織再生的過程。

2. 器官修複

“組織進行再生,器官修複”,這是我們一個發展相輔相成的過程。由細胞結構構成社會組織,再由組織構成不同器官。憑借前文所提到的自我管理複制和多向分化問題能力,MSC在適宜的體內或體外環境下可以分化為一種神經系統細胞、肝細胞、心肌細胞、血管內皮細胞、軟骨細胞和造血細胞等,並結合自己相應的分泌影響因子修複大腦、肝髒、心髒等器官。

3. 免疫調節

MSC 對先天免疫和後天免疫均有一定的免疫調節機制。它可以通過直接細胞-細胞接觸和分泌生長因子,細胞因子和趨化因子,th17和其他細胞等生物活性因子來發揮其免疫調節作用,以提高免疫系統的調節能力。

4. 抗凋亡

凋亡是衰老的結果,意味著細胞失去了進一步分裂和再生的能力,很快就會成為身體的負擔。幹細胞具有抗凋亡的功能。它們不僅可以作為“種子細胞”補充衰老和死亡細胞,還可以通過旁分泌作用分泌生長因子和抗凋亡因子,防止成熟的功能細胞過早、過快地啟動衰老過程。

與以前的藥物不同,MSCS 既不是殺死病因的化學藥劑,也不是通過單一靶點或途徑起作用的分子藥劑。它是一種多功能的治療工具,提供完整的通訊機制,如細胞分泌因子和多種信號通路,因此被認為是未來治療複雜疾病的手段。


網站熱門問題

骨髓間充質幹細胞的優點是什麼?

骨髓間充質幹細胞(BM-MSCs)可以促進肌肉骨骼組織的再生,並啟動衛星細胞的肌源性分化. 生物資料是促進組織再生和大大增强幹細胞體內生理活性的另一個重要因素.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