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在C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从预制菜肴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

从预制菜肴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受春节期间“现场过年”等政策的影响,预制菜肴已经成为成人晚餐的“宠儿”。雞翼食譜根据监控关键电子商务平台的商业大数据,春节期间预制菜肴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了45.9% 。

春节期间,预制菜品的“C亮相”也成为资本追捧的新风口。不久前,a股预制菜概念股掀起一波涨停潮。

预制菜赛道持续发展升温,许多餐企、资本、上游国家食品生产企业文化相继入局,深化设计布局结构预制菜行业。被炒热的预制菜,会成为我们下一个万亿新蓝海市场吗?

风口: 假需求还是真蓝海?

“经历几年试错,我觉得预制菜是一个伪需求。”一位十多年前就进入预制菜赛道的创业者表示。

据他观察,真正在家吃饭、做饭的群体,通常会选择去超市或市场,但不愿意购买预制的蔬菜等半成品。加熱即食餸包而那些没有进入厨房,或者没有时间做饭的人群,很多时候更愿意出去吃饭,或者社交,或者纯粹的“懒惰”.

一方面,我国传统的饮食观念与熟菜不相适应,但通过长期的市场培育,“专业宝妈”逐渐成为最受熟菜欢迎的消费群体,“方便省时”成为主要原因。

现煮、现炒、现炸、现捞、现卤、现蒸……越来越大越多中国餐饮企业品牌打出了“现”的标语。消费结构升级发展之下,国人对食材“新鲜”的要求也日益不断提高。家庭以及餐桌中,隔夜菜难逃被扔掉的命运,特别是对于蔬菜类,一顿吃不完,第二顿绝对不要倒掉。相比使用微波炉进行加热时间料理包,即使是点外卖,消费者也都追求一个新鲜。

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除非是当地没有的特色菜,或者是当地的特色产品,否则都会选择吃一些预先煮好的菜。

“职业宝妈”不仅要在职场打拼,还要回家照顾家庭。对于他们来说,用传统的方式买菜做饭确实有点两难。而经过预处理的菜品,减少了买菜和挑菜的处理时间,可以快速准备一顿饭,比点外卖更体面。

预制菜肴在“方便”方面的优势,在消费者购买的目的,节省时间是用户购买预制菜肴的主要目的,高达71.9% ,其次是美味和不喜欢烹饪。

另一方面,预制菜在C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疫情常态化以来,快节奏的生活和家庭“厨子”的代际更替,促使年轻人成为预制蔬菜的主要消费者。

我国传统饮食文化市场与日本较为接近,20世纪70年代末,随着中国日本社会经济建设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预制菜在日本迎来了20%以上的快速增长。

日本强调时令食材,但日本老少三代的独身率很高,所以日本的方便食品发展比较成熟,很多菜肴干脆放在微波炉里加热即可。日本2021年人均消费水平是我国的2.65倍,说明我国经济仍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

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每天有8%的用户购买预制菜,每周有86%的用户购买预制菜。80%的用户已经形成了每周购买熟菜的习惯,这说明对熟菜的“依赖”已经大大加强。这也说明预制菜在C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生活节奏快,使年轻人群体没有时间做饭,预煮菜肴迎合了80、90年轻消费群体的生活方式,年轻人群体成为预煮菜肴的主要消费群体,其中,“已婚有子女”、“未婚单身”消费者占了较高的比例。这些人对价格不那么敏感,对商品和健康有更高的需求。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