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課本,弄清原理很多其他同學之間都會導致出現學生兩極分化的情況,海外数学尤其是對於數學教學科目,成績好的通常我們覺得一個特別豐富有趣,越學越輕松;成績差的覺得很灰心,感到他們自己學習不是學數學的“料”,把學不好歸咎於“沒有天賦”“比較笨”。顯然後者的這種傳統做法是很不理智的。有句話是“以現在需要大家的努力實現程度,還遠沒到拼天賦的時候。”看起來別人是天賦異稟,但你付出了中國多少進行努力來學數學呢?

這樣想可以對數學學科采取更積極的態度,我認為以下五點學習數學的方法應該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一、看課本,弄清原理

有的同學會覺得課本上的內容太簡單,中文网课看了幾遍就放下了,跑去刷題做練習本。而在原則不明確的情況下,很可能會犯很多錯誤,不僅有損自信,而且不了解問題,無濟於事。

還有一些同學因為看課本不太懂,他們選擇背下來,機械記憶的原理公式。如果把變形問題或幾個原理綜合起來,通常發現或不做,或不能做到靈活運用。

在看書的時候搞清楚原理公式的來龍去脈或者推導過程,盡力去理解。只有弄懂了原理,才不會擔心題目變化。

二、按部就班,理解能力為主

有時候一章內容覺得特別難懂,有一種害怕困難的情緒,就選擇放棄這個架子。這樣做有一些風險,可能會斷開數學學習。

因為數學的內容是連貫的,上一個知識點可能是下一個知識點的基礎。如果你選擇放下這個你不了解的地方,後面的內容很可能跟不上,從而積累越來越多的問題。

建議學生按照教材中安排的章節進行學習,不要過分注意學習速度很慢,要真正把理解作為評價的標准。

第三,大量練習,堅持刷題。

你可以通過想一想我們自己沒有做過多少習題?數學練習冊做了幾本?

曾經有一個清華大學的尖子生在回憶他的中學生活時這樣說,“我記得那時數學是一門薄弱的學科。為了趕上進度,我花了一個暑假做了大約50份數學試卷。那時,我必須每天在固定的時間溫習問題。然後數學突然“頓悟”了,成績也直線上升。之後,除了老師布置和分發的題目,我還買了三套數學輔導作業來做。”

雖然這位同學的經曆不適合你,但是數學這門學科沒有大量的練習是很難提高的。熟能生巧,大量的練習和解題,多看問題,工作順暢可以積累解題技巧。

四、精做題,搞清原理

在最後一點提到了很多問題,但是如果臨近考試,時間有限,你就要學會如何做好工作,做好工作。第一步是“選題”,第二步是“學原理”。

選擇一個好的問題,就是選擇一個精挑細選的、適合自己學習水平的、能啟發思維的習題。建議你咨詢一下數學老師,或者自己對比一下,選擇一本整理好的、編輯好的輔導練習本。

還有就是一個標准是看配套的參考答案,如果我們答案詳盡甚至有很多企業不同解法,那一般學生來說都是通過比較不錯的練習冊。

研究原理是對課題進行深入分析後完成的,了解課題研究背後的原理。對於一些學生來說,這可能有點難,但是 Shirley 建議你在做完之後再看看你的參考答案,然後找出問題中使用的方程和定理。這樣做的好處是,通過做好工作,明確一種問題,你可以做一個案例。

五、注意錯題整理、反思和總結。

大多數學生在老師講解時都會糾正錯誤的問題。那時,他們可能會很好地理解它,並認為他們已經學會了它。然而,他們下次還是做不到。他們將繼續糾正自己的錯誤。

對於數學科目,你可能會覺得錯題是自己的“汙點”,讓你感到懊惱和沮喪。如果你有正確的態度,面對困難,他們也可以成為你的“財富”。因為錯題是學習中薄弱點的最好反映,它能准確的告訴你應該把精力集中在哪裏。

搜集整理錯題進行之前,要學習能力辨別自己哪些是真正的“錯題”。你做錯的題有一些是你粗心,有的學生是因為你來不及寫上去瞎蒙的,有的是我們真的沒理解對,有的是確實存在不會這樣做的。

這裏你需要整理一下是不是在適當的地方,不知道怎么回答,這部分可能是不熟悉的知識板塊,理解不適當的地方。

建議你專門做一個錯題本,把每道題都分析好,不僅要寫出正確答案,還要寫出這道題的原理。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一部分問題是很大的錯誤,這需要特別注意,最後花時間重新梳理,不懂的話可以問同學或老師。

小結

以上五種方法,按照學習數學新知的順序,引導大家學好數學。如果你能做好這些事情,並堅持一段時間,你可以期待你的數學成績有顯著的提高。


網站熱門問題

一個中國人能聽懂廣東話嗎?

儘管這兩種語言都是音調語言,但它們並不相互理解. 這意味著,雖然說廣東話的人能够破譯普通話,但他們無法理解口語,反之亦然.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