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Fairy
  • 13 Sep 2023

城市治理現代化

1. 新時期加快特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現實意義

加快推進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國家、社會、城市發展”基本原理在新時代的理論升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新時代推進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城市工作主題,提出了一系列新命題新論斷新范疇新戰略,大坑西重建強調“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城市是生命體、有機體”“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構成了體系完備、邏輯嚴密、具有實踐面向超大城市的治理理論體系。這套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有關“國家、社會、城市發展”基本原理在新時代指導全黨由城市建設管理向現代超大城市綜合治理跨越轉型的重大實踐成果,是破解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後城市群迅速崛起,傳統城市管理理念方式方法嚴重滯後難題的基本遵循,是彰顯中國特色超大城市治理道路、制度、文化的優勢,是大多數發展中國家追求城市文明、根治“城市病”的指南。

加快特大城市治理現代化是應對現代城市治理問題的必然選擇。傳統的城市治理有三個方面,即“粗放型”發展、重視以人為本、城鄉一體化、產業結構均衡與高質量發展、“ GDP”評價、輕視民生保障、公共服務、環境保護、高質量生活; 重視“浮瓢型”治理、輕視精准、制度化、信息化高效治理。因此,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加快以源頭治理、系統治理和精准治理為核心的城市治理現代化進程。堅持源頭管理要求從源頭上遏制城市問題,防止“城市病”的發生和發展。例如,充分發揮城市規劃治理的源頭作用,從源頭上解決城市發展中的交通擁堵、城市空間布局不合理等問題。堅持系統治理,城市治理在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各個流程都能有效對接,無縫銜接。例如,在城市發展過程中,城市發展的規劃、建設和管理必須從整體上加以解決,土瓜灣十三街重建才能實現城市治理的頂層設計。堅持精准治理要求明確城市治理的范圍和目標,准確識別城市治理存在的問題,提出城市治理的具體措施。

加快特大城市治理現代化是重構現代城市治理體系的必然要求。傳統的城市治理存在著主體單一、事務范圍狹窄、對象不明等問題。由此帶來了城市治理薄弱、城市治理事務不完整、目標異化等問題。這就需要三個轉變:從傳統的政府主導轉向構建一個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體系;從傳統的純經濟品、基礎設施公共品的供給模式,向經濟品、公共品、文化品、科技品、生態綠色品的綜合供給模式轉變;從分級控制、條塊分割、分兵布陣的傳統治理模式,到遵循 "城市生命體 "運行規律、實施 "全周期管理 "的科學治理模式,精准、優質、高效協同運行的超大城市 "科學化、系統化、智能化、法制化、全周期管理 "空間地圖 ",將形成世界一流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率治理。

加快建設推進超大城市環境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探索經濟快速崛起現代都市的治理新路徑的邏輯進行延伸。大廈維修以自力更生與創新技術驅動系統相結合的中國傳統城市可以快速崛起的發展以及道路基礎決定了城市社區治理體系現代化迥異於西方文化城市,其突出特點是由政府部門主導的“跨越式”“趕超型”發展管理模式,其決定了“城市病”具有不同時空疊加性,發達地區國家幾百年城市企業發展空間集聚的問題在我們中國數十年城市化進程中呈“壓縮餅幹型”的狀態信息集中學生呈現。為此,探索超大城市生態治理現代化的新路子既需要正視曆史遺留問題,更需要置入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急劇轉型、城市化步伐提速、超大城市較短時間內迅速崛起的特定物質精神生活學習條件,更要積極思考分析如何提高適應這個新時代以人為核心的城市化的高點定位、謀篇布局,遵循公司治理“城市病”的規律,洞悉其時空重疊性、複雜性等特性,實施垃圾分類治理“城市病”的良方,收到綜合施治、精准施治之效。

2.特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內涵和目標

特大城市治理現代化是指承擔曆史使命的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核心,以全周期理念、系統整合和生命體治理理論為指導,以行政、社會和市場力量為依托,運用法律法規、制度規則、自治條例、城市公約、鄉村規章制度、道德規范等方式和手段,統籌組織領導和推進富強、民主、文明、美麗的現代化進程。更加充分、准確、更高質量地供給城市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治理體系,從而有效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服務、優化城市治理體系、激發城市發展活力,全面實現以人為核心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現代化,體現時代特征、中國特征和城市特征,體現共建共享和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的持續治理行動。

特大城市治理現代化是特定時代背景下的產物。其治理目標可以概括為:(1)整體治理。統籌解決區域不平衡、城鄉不平衡、發展不平衡問題,實現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在不同區域、城鄉、要素之間競相生成,一切創造財富的源泉在城市生命體和有機體的運行中充分湧流。(2)法治。圍繞精准銜接國家治理 "硬法 "和 "軟法 "規范的治理體系,科學完備的特大城市治理地方性法規、制度和體系基本形成。(3)共建規則。圍繞共同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逐步共享、基本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一個人人有責、人人有責、人人享有的特大城市治理共同體基本形成。(4)科技治理。以信息技術為支撐的創新驅動信息化、產業基礎信息化、治理空間信息化全方位 "智慧城市 "基本建成。(5)專業治理。實現由傳統的感性治理、體驗治理、控制治理向功能治理、行業治理、專業治理轉變的特大城市科學治理模式和專業水平的全面提升。

3. 特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行動選擇

以專項行動實施為切入點推進超大城市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一是,從提升我國城市品質定位。圍繞超大城市經濟治理的目標企業實施一系列專項行動,切實有效提升我們人民大學生活工作質量、城市生態環境信息質量,提升自己城市管理核心技術競爭力和品質。二是,從精准治理方面入手。圍繞學生解決這些交通擁堵、城市內澇、停車難題、生活學習垃圾等“城市病”,開展交通暢行、停車便利化、排水防澇、生活垃圾分類、街面環境整治五大系列專項工程,根治“城市病”問題,穩固城市的硬件基礎設施。三是,從高品質生活著力。圍繞民生保障、文化心理素質、公共安全等城市“軟件”,開展一些公共衛生服務不斷提升、居民基本素質全面提升、文化思想品質提升、公共空間安全意識提升四大“專項行動計劃”,全力提升城市品位。

以機構改革為核心點推進特大城市治理現代化。在注重特大城市 "軟硬件 "建設的過程中,要改革和完善城市治理的體制機制,確保城市治理效率的常態化。第一,優化城市治理體系。根據城市軟硬件設施建設中暴露出的體制機制問題,明確行政權力行使城市管理職能的邊界,整合職能相近的政府職能部門,通過機構改革實現權力整合。城市治理結構的整合必須遵循國家機構改革的基本方向:大部制改革,通過職能相近部門的整合,實現城市管理相關部門的整合;決策、執行、監督相對分離,城市管理中決策、執行、監督職能適當分離,確保權力行使效率最大化;城市管理權力重心下移,城市層面要推進 "簡政放權、加強監管、改善服務 ",賦予街道相應的管理權力。二是優化城市治理的制度結構。要把建立健全城市治理體系、建設城市治理共同體作為加快推進特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關鍵,形成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享有的特大城市治理新格局。三是優化城市治理機制。通過專項行動暴露出的部門合作機制和城市治理工作機制存在的問題,優化城市管理工作機制,強化政府部門合作機制,完善城市治理成效評估機制。

以指標體系設計為重點,檢驗特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有效性。為確保開展特別行動,優化城市治理體系和機制,應圍繞城市治理現代化建立科學的指標體系和評估標准,作為檢驗和評估城市治理現代化效果的重要依據。首先,圍繞特大城市的可持續性設計指標。為了實現特大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有必要圍繞改革、科技、文化等發展機制設計城市發展指標。第二,超級城市宜居性設計指標。為了提高特大城市的宜居性,應圍繞生產、生活和生態三個空間布局設計城市發展指標。三是圍繞特大城市治理主體的多元化設計指標。為了創造全社會參與城市治理的條件、環境和氛圍,調動各方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促進城市發展,有必要圍繞政府、社會和公民的地位和職能設計指標,以提供相應的機制。第四,特大城市治理總體設計指標。為了強化城市工作的整體功能,必須注重空間、規模和產業三個結構設計指標。第五,特大城市治理的系統設計指標。為了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統性,有必要圍繞規劃、建設和管理三個環節設計指標,以確保城市工作的銜接。


網站熱門問題

城市化對未來的影響是什麼?

城市化會以多種方式影響地球系統,包括:導致棲息地喪失和森林砍伐,這會减少物種數量,範圍,生物多樣性,並改變生物之間的相互作用.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