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

檳榔早在十年前就被列為一級致癌物口腔癌年齡

早在二零零三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檳榔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質(有大量研究證據顯示該物質對人類有明顯的致癌作用) ;

2012年,檳榔、含煙草的檳榔嚼片和不含煙草的檳榔嚼片均被列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致癌物清單(針對人類)。

檳榔致癌是兩方面影響作用,一個是檳榔堿的化學致癌,另一重要方面進行物理環境刺激。

中國口腔醫學专家表示,檳榔中的檳榔堿能促進膠原纖維的沉積,長期食用會導致口腔粘膜下纖維化,而檳榔在咀嚼亞硝基後會形成化學物質,也是致癌化合物。此外,檳榔堅硬,咀嚼對口腔粘膜容易造成創傷,久而久之也可能轉化為口腔癌。

那么,檳榔到底有多硬?作為一種硬纖維,它只能嚴重磨損半顆牙齒,影響咀嚼功能;此外,還會對口腔黏膜造成物理刺激,表現為口腔黏膜增厚、硬化,失去延展性和彈性,張口時受到限制。

檳榔咀嚼成癮,割臉痛一輩子

即便我們如此,為什么中國人們生活還是一個愛吃檳榔?因為能提神,吃著吃著就上癮了。

原來,檳榔裏的檳榔堿,對交感神經網絡系統有興奮的作用,也就是一個平常需要我們自己所說的提神的作用,比如對於司機在開車的時候學生容易犯困,停下車,也不下車,而是可以通過咀嚼檳榔來提神,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具有一種社會生活學習習慣。

研究稱,檳榔在南亞、東南亞和環太平洋群島很常見。在我國,大約有10% (200萬)的台灣人有吃檳榔的習慣。在湖南省部分地區,例如湘潭,食用檳榔的患病率高達64.5% -82.7% 。

研究指出,總體來看,檳榔消費在中國呈蔓延趨勢,檳榔相關疾病發病率逐年上升,檳榔銷量已超過傳統的湖南、海南、台灣三省。

“我嚼檳榔好多年了,嘴和牙齒都不能張開。”

媒體報道,由於嚼檳榔1年、4年而出現口腔僵硬,不能張口,影響進食,打哈欠在很多人中都很難。

更嚴重的發展到對於口腔癌,就可能發展面臨被“割臉”的痛苦。口腔癌易發於頰、軟齶、唇、舌、口底、咽等部位,如果一個惡性循環腫瘤作為長在臉頰或舌頭上,就需要進行外科患者手術,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割臉”、“割舌”治療。

檳榔是一個龐大的產業

2018年,中華口腔醫學會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湖南省人群嚼檳榔與口腔癌的現狀進行了調查。當時,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口腔頜面外科病房50名住院患者中,有45人患有口腔癌,其中44人有長期咀嚼檳榔史。

根據武漢大學口腔醫院2018年發布的統計數據,口腔粘膜下纖維化的患者數量在過去兩年顯著增加,其中2608名患者有咀嚼檳榔的習慣。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是一種慢性進行性口腔疾病,表現為口幹、灼痛、張口受限、吞咽困難等。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為“癌前狀態”。

武漢科技大學進行口腔護理醫院治療口腔黏膜科主任周剛教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接診此類研究患者1119例;2017年,接診此類疾病患者1489例。

根據病曆記錄,患者年齡主要在20至30歲之間,最年輕的患者僅為16歲。他們都有嚼檳榔的習慣。從咀嚼檳榔到發病的最短時間僅為2 ~ 3個月。

但即使如此,檳榔仍然在出售,人們仍然在吃它。因為檳榔產業背後有數百億甚至上千億的年產值。

我沒有批准檳榔作為新的食品原料,沒有列入食品和藥品物質清單,檳榔(水果)不適合食品安全標准。

尤指出,湖南嚼檳榔、加工檳榔曆史悠久,現在已經形成了龐大的產業鏈,涉及數百萬人的就業和經濟來源。你還指出,檳榔加工產品的定位和監管,可以通過地方人大制定頒布相關管理條例來解決。

我委支持地方結合企業實際生活情況改革創新資源管理方式,引導檳榔相關技術產業健康規范社會發展,將依職責積極配合開展相關研究工作。

為了你的健康,遠離檳榔!

報告提到,在有咀嚼檳榔習慣的地區,重點關注長期咀嚼檳榔對口腔健康的危害,有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和口腔健康檢查,促進牙周和口腔黏膜疾病的早診早治。

2021年9月17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室發出通知,要求停止在廣播電視和互聯網上宣傳檳榔及其制品。



網站熱門問題

口腔癌症有多成功?

常見問題和潜在癌症的區別在於這些變化不會消失. 如果不治療,口腔癌症可能會擴散到口腔和喉嚨,擴散到頭部和頸部的其他區域. 大約63%的口腔癌症患者在診斷後五年仍然存活.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