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y Amy
  • 04 Jan 2024

印刷

隨著現代企業科技的發展,電媒時代的到來,各種短視頻、手機app、公眾號層出不窮,一些人的閱讀學習習慣發生了巨大變化,但還是有很多人我們依然比較喜歡通過閱讀進行紙質管理書籍,智能 工廠摸著一張張帶著墨香的紙張,喝一杯香茶,心慢慢靜下來,享受一瞬間的美好。書籍的形式和裝幀設計方式是一本書就是最好的推銷員,是書籍信息內容和美學的傳遞,作為一個一名優秀設計師一般來說, 了解相關書籍的制作技術工藝是多么的重要。

今天整理出六種常用的書籍印刷工藝,分別是:覆膜工藝、模切工藝、凹壓工藝、凸擊工藝、燙金工藝、壓花工藝。

1.覆膜

也稱為過膠,就是將塗有黏合劑的塑料包裝薄膜與紙基印刷品經加熱、印刷 4.0加壓、冷卻等工藝後,使印刷品進行表面可以覆蓋問題一層一個透明的塑料材料薄膜,形成紙塑合一的印後加工企業技術。

采用防護塗層技術,保護印刷色澤,避免磨損,增強印刷的韌性,且表面光亮、性能強。

2.模切

模切工藝是根據印刷品的設計要求,制作專用模切刀,書刊印刷在壓力下將印刷品或其他承印物卷成所需形狀或切痕,使書籍特定位置更具視覺沖擊力的成型工藝。

3.壓凹

凹版與凸版相結合,並將紙張壓入其中,然後使紙張凹陷,從而使文字和圖案的表現。除了不適用金箔外,燙金工藝與燙銀一樣。

4.擊凸

與壓痕相反,它是一個使紙張凹陷的過程。不僅僅是一層突起,還可以通過不同的突起呈現一種雕刻效果。

5.燙印

學名叫做通過熱壓技術轉移進行印刷,簡稱熱移印,俗稱燙金、燙銀。是借助於具有一定的壓力和溫度使金屬箔燙印到印刷品上的方法,相對的還有個冷移印。

燙金金屬光澤裝飾效果強,視覺沖擊力強,色彩鮮豔,是最常用的工藝之一。

6.壓紋

使用帶有凹凸線條的模具,將承壓材料(PVC、鋁、木材、紙張等。)在一定的壓力和溫度作用下變形,形成一定的圖案,從而在表面進行藝術加工。

浮雕紙表面呈現不同的圖案和紋理,具有清晰的浮雕立體感,可增強印刷品的藝術感染力。

Copyright © www.diginewsroo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Friendly Links :X Rapid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