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9-2015 經濟日報 品牌走上社交媒體 4個貼士

四個讓你成為社交媒體寵兒的小貼士

今時今日,社交媒體的種類五花百門,不同品牌都開始發展這一個板塊。有的品牌甚至會發展一個或以上不同的社交媒體平台,才為行銷人員,我們未必可以熟知每一個平台的特性及,今天就為大家帶來四個小貼士,適用於不同的平台,好好學會它,雖然未必令你的品牌做得有聲有色,但至少也可以讓你成為社交媒體的寵兒!

1‧別要過份吹捧,多與客人互動
雖然每個品牌都想借社交平台去推銷自己的產品、服務,但切忌太過自說自話,過份吹捧。想經營得好,多嚐試推廣品牌的精神及概念,而非產品本身,讓大家了解你的哲學。就算是推廣也適宜用軟性角度,太多的硬性推銷只會令粉絲感到煩厭。另外,宜多與粉絲互動,例如發佈一些小遊戲或是心理測試等,增加粉絲的忠誠度。例如繽紛樂及Nescafe等,會續個粉絲留言回覆,而且於回覆中再標籤(Tag)回粉絲,讓他們每受到品牌對每名支持者的尊重。

2‧切忌盲目跟風,跟隨每個潮流趨勢
之前就跟大家介紹過Real Time Marketing,即大家常說的「抽水」,很多行銷人員都想可以跟隨每個「抽水」的浪潮。但其實大家應先衡量是否適合自己品牌的形象,如果盲目「抽水」只會讓粉絲覺得你江郎才盡。像某成藥品牌早前就抽「腳痛」水,最後突破刪帖,之後被網民群起攻之,早前建立的形象一下子蕩然無存。

3‧認清你的目標客戶
每個品牌都有特定的目標客戶,先認清自己潛在客戶的口味,再去定下自己品牌發帖的角度及行文風格。盡量為粉絲提供他們有興趣的資訊。例如嘉士伯Facebook專頁走的是年青人路線,他們發的帖子大多以「抽水」為主,或加入時下流行的潮語去增強粉絲的共嗚,亦是不錯的做法。

4‧盡量不要沉默
不要忽視粉絲的留言或查詢,可能的話盡快回應,適時道歉再繼續前進。千萬不如刪除一個合理的投訴,就算面對難以應付的問題,也不要保持沉默,盡量回應讓粉絲知你在正視他們提出的問題。大家甚至可以藉著客人的提問,去為他們提供更多產品資料,讓粉絲對品牌可以了解更多。

image-2

更多資訊 : www.youfind.hk